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鄂维南院士获颁2019年Peter Henrici奖并作主题讲座

2019年7月15日至19日,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19)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召开。大会期间举行了2019年度Peter Henrici奖表彰大会,鄂维南院士获颁2019年度Peter Henrici奖。

1.png

鄂维南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

“Machine Learning: Mathematical Theory and Scientific Applications”的讲座(点击链接下载报告

2.png

该奖项希望表彰鄂维南院士“在应用数学和科学计算的多个不同领域,特别是在非线性随机(偏)微分方程、计算流体动力学、计算化学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突破性贡献。”评选委员会表示:“鄂维南教授的科学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并且推动了许多长期未解的科学问题得到解决。他的标志性成就包括随机微分方程在数学和计算上得到新颖的结果,设计了计算多尺度和多物理量问题高效的算法,特别是流体动力学和化学领域出现的问题,以及最近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科学计算的先驱性工作。”

Peter Henrici奖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简称SIAM)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简称ETH Zürich)联合授予,旨在表彰对应用数学和科学计算的相关领域作出原创贡献的科学家。获奖者需要在以上多个领域作出广泛贡献,而不仅仅是在某一方面有出色工作。(信息来源:ICIAM


2019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成功召开,中国数学家力量绽放国际舞台


作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最高水平与最大规模的盛会,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19 )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4000多名工业与应用数学家参会,其中,近300位来自中国的数学与工业领域的学者及工业界代表参会了会议,而20多年前在1995年在汉堡举行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只有20位中国人参加。

袁亚湘院士将于今年10月正式就任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应用数学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这反映了我国应用数学方面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ICIAM) 苏步青奖是以我国数学家名字命名的第一个国际性数学大奖。在ICIAM 2019 开幕式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应邀主持(ICIAM) 苏步青奖获奖报告。


3.png

袁亚湘院士发表讲话、张平文院士主持ICIAM苏步青奖报告

本次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为期5天,举办了数十场主题演讲,涉及计算机、航空设计、制药、环境保护、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领域。中国三位数学家应邀为本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发表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副理事长、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中国工业与数学应用学会通讯》编委、北京大学李若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筱平教授。(信息来源:IC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