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

  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基于保险行业,跨界整合航空、旅游、银行、健康医疗等行业相关的大数据、采用国际前沿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国家保险创新战略、传统保险行业转型和保险客户终生价值管理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同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产业转化,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学研一体的保险大数据平台。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将设立专家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工作团队组织架构将由一位主任和数位副主任构成。

  成立初期,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将设以下研究部门:

  保险新技术应用研究室:将致力于将新兴科学技术例如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等应用于保险行业的创新研究。

  保险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室:将致力于传统保险行业的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包括营销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等。  

  保险精算研究室:将基于保险大数据的基础,开展产品开发和评估精算技术的应用研究。包括车险价格系统的动态调整技术、基于不同数据源的死亡率模型等。

  机动车辆保险研究室:将基于机动车辆大数据在保险产品设计以及定价模型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健康医疗保险大数据研究室:将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对于健康医疗领域的深刻认知,就健康医疗领域保险的新型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健康和疾病管理和相关产品推广等方向开展研究和应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