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深度学习实验室

  实验室的使命是研究机器学习的机理,包括但不限于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并且运用机理去解决现实问题。发展机器学习理论,研究新的机器学习模型和原型,设计高效的算法以及实现大规模的算法软件库/平台。目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发展理解深度学习机制的理论;

2.   发展高效的优化多层神经网络的算法;

3.   针对不同类型问题的网络结构设计;

4.   贝叶斯模型和产生式博弈模型;

5.   强化学习及其应用;

6.   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量化经济等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实验室

  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是大数据研究院基础研究的重要实验室。实验室旨在进行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创新,为大数据研究院其他核心项目与研究中心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以及在北京大学和大数据研究院进行相关教学科研,来培养一流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贝叶斯方法、大规模优化算法、机器学习建模理论等,也涵盖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智能交通以及医学影像等。

  实验室的开设课程:《深度学习》、《统计机器学习》、《数据科学导论》等。

自然语言处理与认知智能实验室

  自然语言处理与认知智能实验室,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重要的基础实验室之一。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深度语义分析与知识萃取、大规模高精度语义知识库构建、知识问答与智能文本对话;拟研制面向互联网的文本语义分析引擎、大规模汉语语言和中文语义知识库、文本知识问答系统、自动写作机器人与人机对话平台;目前已有多项研究成果,包括包含130万以上实体、超过1300万知识条目的中文RDF语义知识库 PKUBase;支持十亿规模的知识图谱,查询响应时间平均400毫秒的语义查询引擎 gStore;在网宣、新闻出版、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的智思舆情监测系列产品等。

数据管理实验室

  实验室面向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管理的问题,致力于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开源系统构建和应用。实验室围绕着知识图谱数据,图数据流等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并构建了相关开源图数据库系统gStore,其科研项目“海量图结构数据存储和查询优化理论研究”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实验室近3年主持和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基金等10余项国家课题;已发表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