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

  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成立于2016 年,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跨学科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旨在采用智能影像处理技术,对医学影像分析与处理、临床疾病的预测、计算机辅助诊疗等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内容包括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的研究、核心技术的研发,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专业高级人才的培养。目前,实验室主任由美国麻省总医院Gordon 医学影像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李全政教授担任。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影像分析与处理的理论研究和算法设计,兼顾专科医学影像的图像处理技术,包括肿瘤病理图像人工智能分析,心血管胸主动脉CT、MRI 图像的三维分割和定量分析,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和OCT 图像的管壁重建以及斑块分析,大脑皮层以及不同分区的MRI 图像分割技术,肺部热结节X射线、CT 图像的定位检测与定量分析,肾脏病理图像的识别技术以及眼底照片、OCT 图像分割技术等多专科多模态多方向的医学影像处理技术。

  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力争成为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技术与临床科学等交叉领域国际领先的科研单位。同时,希望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产业界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搭建医学影像分析学科的国际创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