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重庆)

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发言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2018年7月8日,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的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在重庆闭幕。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任、北京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鄂维南,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研究员、腾讯AI实验室主任张潼博士,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闫桂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张平文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可计算建模》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从大数据建模的特点和可计算建模谈起,阐述了大数据中的可计算建模以及大数据与机理混合可计算建模,并指出大数据增加了可计算建模的手段,包括应用在天气预报工作流程图和天气预报的观测和模式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做了《大数据背景下的小样本学习》的主题报告。报告除了论述了小样本学习的定义以及为什么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进行小样本学习之外,还重点讲述了概念学习和经验学习这两个概念。南京大学的周志华教授带来《关于深度学习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分别讲述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据悉,此届大会从5日至7日,持续三天,分设十六个论坛,各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当前研究热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论坛囊括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到各个行业的成果,包括网络、机器人、医学、金融、城市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智慧城市分析报告会由东南大学教授王桥主持。会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曹俊以此为切入点围绕“追踪即时人群活动潮汐波动规律的动态大数据应用、精确到建筑空间基准单元的静态大数据应用、体现出民生真实空间场所感受的显性大数据应用、以及衍射市场营运内在规律的隐性大数据应用”作了题为《大数据在城市规划应用的四个维度》的报告。


京东集团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监张均波博士做了题为《用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能城市》的报告,介绍城市计算平台的架构和部分城市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和针对于时空数据的深度学习算法,并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商业选址、火力发电优化和违章停车智能监测等案例。


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报告会场,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大宏教授以《人工智能辅助诊疗驱动下的医学数据共享和安全计算》为题进行了报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就《人工智能与病理组学》展开报告。他表示,病理学人工智能相对滞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每个病例的病变不一,难以标注和收集数据。然而,病理学人工智能通过形态学分析代替基因组学分析,可以减少开销,并促进病理诊断,但这一目标的达成需要有经验病理医生的标注和付出。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李纯明教授通过两个基本概念深入阐释了《基于解剖学和影像学知识的医学图像分割》的原理、规则与演变。他表示,在大数据时代,知识驱动与图像分割的结合必不可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生罗翌也围绕《基于影像数据的皮肤病智能辅助诊断》这一主题,说明了智能医疗决策支持系统产生的背景。他通过分析实际数据验证结果,得出皮肤病智能决策方法能够达到预期的实用目标,并有效缩减医生的重复劳动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结论。


此外,智慧金融分会场,暖流资产的负责人高峰、北京知识图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刚、猪八戒网算法经理周家林以及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权圣等行业精英,分别针对《金融科技的力量-从信用债风险控制系统谈起》、《知识图谱赋能企业智能化升级》、《基于深度学习及知识图谱的在线服务交易精准匹配》、《自然语言和声音识别在智能客服中的应用和实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在闭幕式中,对此次大会的圆满落幕表示肯定和祝贺。他表示,目前全国有近300所高校有人工智能科学专业,但是有多少学校有能力将这个专业特质开展好,就需要具备这个领域非常完善和有效的环境。此外,他希望能借交流、研讨过程,企业、高校及科研院彼此形成良好的学习、沟通和合作关系,搭建可持续发展平台,促进该领域更快更好的发展。


第一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现场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原文转自: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