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金融中心以企业智能评价入手,助力珠三角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

2月24日,由北京先进数通与华为联合主办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交流会“在广州举办,各行业专家在现场热烈探讨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其中,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数字金融实验室主任张弓老师带队在会上分享了研究院近年来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评价模型的项目经验,以帮助我国银行及泛金融产业明确市场发展方向、抢占先机。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及中小型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以及监管机构不断出台了诸多政策指引,基本扫清了政策流程障碍。但科技创新及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与其他企业客户相比,科技型及中小型企业更多呈现“轻资产、高成长”的特性,银行对这类企业的风险认知、经营理念也与传统金融存在巨大差异。随着我国数据产业开始蓬勃发展,在应用侧逐步实现规模落地,对公业务风险性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后续在业务上的结合创新需要更多的关注。

张弓主任表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作为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第一个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转化以及智库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长期以来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前沿算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依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理论研究基础,团队逐步形成科技金融领域应用转化及落地。

长期深入对金融领域研究

博雅智融依托大数据研究院及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理论研究基础,形成科技金融领域应用转化及落地。团队包含数据、业务、项目、产研、运营五大核心部门,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多名院士领衔下,团队成员中博士占比20%,硕士占比65%,专业覆盖计算机、AI、统计、财税、金融等多个领域。

依托多维度数据资源,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数据,团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科创政策的连接转化能力,在国内开创性地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企业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服务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银行、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大型集团公司,实现企业信贷担保评级、创新能力、成长性等方面的精准评价,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弯道超车。目前已拥有人民银行、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及多家非银金融机构的落地实施经验。

业务聚焦场景

团队坚信产业引导技术,技术落地于场景。从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的核心技术出发,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在数字化转型方案中,张弓主任提到企业需要自上而下构建严谨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统筹考虑数字化技术路线、数据治理标准规范、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框架;再通过自下而上对具体业务场景进行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和落地,实现“点、线、面、体”的数字化转型。在对公主体评价领域,张弓主任强调金融机构需要以客户评级为核心,才能于顶层实现管理层面能力提升、于中层完善中后台资产管理、于基层赋能业务精准营销、管控风险。

持续扩大金融伙伴生态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

张弓提到,在聚焦技术与实践的同时,团队也在持续扩大金融伙伴生态圈,携手更多伙伴打造有竞争力的创新解决方案,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实践、培训认证等多种方式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不断地为行业输出大数据专业人才,持续完善产业生态。

数字经济时代下,尤其金融行业,更加需要安全可靠、极致性能、可用性强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在专业领域沉淀多年,在行业中持续领跑,未来也将继续聚焦客户业务场景,坚持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深度释放数据价值,赋能企业数字化全面风险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于微博账号:先进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