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举办中医大数据中心成立大会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举办中医大数据中心成立大会

5月8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兼学科办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副司长孙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主任贺晓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处长孙继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等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同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和来自中医药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医大数据中心的成立。


图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举办中医大数据中心成立大会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揭牌


中医大数据中心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建立的中医大数据高精尖创新中心,以推进中医预防、医疗和科研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行业大数据分析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为目标。中医大数据中心将发挥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国内知名的中医院校在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中医理论基础和实际临床工作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在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同时,成立股份制的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纯市场化的中医药大数据相关行业的企业孵化机制,与中医药及大数据领军企业、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


成立仪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代表北京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王杰副校长表示,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医大数据已经成为新兴健康产业的重要形态。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依托高校学科优势,开展中医行业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将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合作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服务中医药行业,把与中医药行业的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图 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兼学科办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介绍了中医大数据中心的筹备情况。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胡镜清所长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致辞,并为中医大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包括面向需求,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科学研究新机制;注重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和跨界人才培养。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副司长孙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主任贺晓路、中关村管委会副处长孙继伟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充分肯定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在中医大数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医大数据中心进行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更好地为我国中医药行业服务。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等行业研究机构也将和中医大数据中心共同努力,为我国中医大数据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平文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晓华教授在介绍中心工作目标和内容时表示,本中心是国内首个整合政府、大学、市场三方面资源的中医大数据中心,将致力于在中医大数据的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教学与培训、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突破,更有效地利用中医大数据资源,提升我国中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晓华教授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和国家中药管理局脑重点研究室孙塑伦教授等代表发表致辞,祝贺中医大数据中心成立,并从临床工作的实践出发,表达了对中医大数据中心未来的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化成果的期待。


下午,中医大数据中心还举办了医学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分析方法研讨会,探讨大数据技术在医学研究和临床工作中的应用前景,来自医学、生物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学者和来自医院、企业的多位一线专家参会并发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和医学发展”的主题报告。


图 医学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分析方法研讨会合影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合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和转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