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人民网】大数据与党政智库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4日,“大数据与党政智库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信息协会、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多名专家,围绕大数据与智库建设在政府科学决策中的创新发展和未来展开了探讨。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清龙、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发表致辞。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表示,政务信息化发展要以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引领,以治理创新、服务创新为两个着力点,坚持协同共治大系统、共享开放大数据、统建共用大平台,凝聚发展共识,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同方知网党政与社团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谢磊围绕大数据时代下,智库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知网知识生态体系服务智库创新发展等话题,对知网如何服务政府决策进行系统阐述。他提出,新型智库应该是大数据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协同创新中心,要为决策服务,为创新服务。同方知网在技术发展驱动和国家政策推动下,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加速转型传统智库机构,开创具有自身特点的智库机构,形成了支持“科学策划,协同研究,全流程记录,多元发布,互动服务”知识管理生态。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博士认为,大数据是信息文明的高级阶段,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必须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数字治理为模式,核心瓶颈是数据共享开放。同时,构建大数据的社会化大生产是政府治理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创新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探索综合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与统计大数据等多源数据的融合、分析与应用方式。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就智库发展思路表示,建设新型智库,关键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管理和组织形式创新。要建设新型智库机构,需通过凝聚高端智库人才、加强青年学术后备力量、推动智库人才交流,培养和打造高校智库队伍。


同方知网党政与社团知识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飞对智库专家库的研究与建设做了全面介绍。他表示,高端智库的第一要务是出思想,是参与国际竞争,智库的影响力是靠出思想赢得的,而思想来自人才,没有一流人才就没有一流智库,没有思想市场就没有一流智库。智库与决策事业部营销总监毕宏霞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思路,通过大数据为基础的智库情报服务、面向决策的智库协同创新服务、围绕专家的“以人为本”特色服务和项目成果管理服务等方面,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智库协同创新整体解决方案》。其首次将智库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智库知识管理和协同创新等迭代模式相结合,实现了资源、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建设,打破了智库单位间的壁垒,支撑智库单位实现科研决策与实际立项,助力智库研究与成果决策、服务社会的创实现新突破。


会上,同方知网还从智库影响力评价、智库数据挖掘等角度对智库建设及辅助科学决策做了相关报告。此次会议得到了党政机关、干部培训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级政、学、研等领域共9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人民网,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