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砥砺前行,铸就辉煌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2017新年献词

砥砺前行,铸就辉煌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2017新年献词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对研究院来说,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大学的指导与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帮助与推动下,研究院不负重托,艰难起步,开疆拓土,硕果累累,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创新和服务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一、体制创新,成就斐然。作为首都新型研究机构,探索“大学+民非+企业”一体化创新模式,建立高质高效的协同创新平台,既能带动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又能加速产业落地。

二、人才培养,内外协同。体制内,完善了本科和研究生培养体系,成功开设 “数据科学导引”基础课和建立实验平台。体制外,成立了“博雅大数据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学研讨会,海内外上百家高校与培训机构参加。

三、人才集聚,群英荟萃。与北大合作,引进了7位全球最活跃的年轻数据科学家,组建了20余人的专业运营队伍。

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与北大和北工大合作建设了一支包括3名院士、近50名博导在内的研究团队;建立了自然语言处理与认知智能、大数据安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基础实验室,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时空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等应用研究中心。

五、国家工程,勇挑重担。参与5个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申报,有4个名列前3名;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向,支撑北大申报成功,技术实力凸显。完成“大数据如何落地”等报告,获得国家领导肯定和指示,高端智库建设取得成效。

六、首都服务,奉献当先。与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探索开展“北京大数据研究平台”PPP项目;在海淀区、北京市和京津冀的大数据发展规划中承担重要职责;承办2016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发起成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与北京市公安局共建北京公共安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七、企业协作,扎实突破。由旋极集团出资1亿共建的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顺利落地;与方正信产集团的战略转型合作实现突破;与数据堂、河北北正云鼎、浙江正睿、山东深海等合作建立企业实验室;与中国电子、北京供销大数据等的深度合作已经启动。

八、企业孵化,实效彰显。墨奇科技,研发新一代指纹识别系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博雅大数据科技,与笨鸟社交和光讯数据等成立合资企业,培育数据科技新星。

九、产业基金,有序推进。由中关村管委会支持,研究院发起成立的大数据创投基金已经准备就绪。支持北京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建设,我也受聘担任基金首席科学家。

十、辐射全国,引领带动。高端亮相贵阳“数博会”,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献策献力;受邀参与山西、重庆、石家庄正定新区等地方的大数据发展,为全国贡献“北京力量”。

……

披荆斩棘,不舍昼夜;厚积薄发,砥砺前行。步入2017,研究院独树一帜,将与更多高校、科研机构与大型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启动建设大数据平台,加快全球揽才,推出一批产业化示范工程,打响“北京品牌”。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研究院以解决中国大数据领域最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作为使命,努力为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开创“北京模式”,为中国在大数据行业和大数据学科取得世界领先地位而不懈奋斗。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鄂维南

201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