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签署“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签署“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导读】

2016年11月8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河北北正云鼎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航金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出席本次签约的领导有: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

院长鄂维南院士;副院长石丽红;美籍华裔科学家、征信咨询专家李铭;金融中心研究员孙惠;研发部主任王亦伦;金融中心项目咨询经理王浩;金融中心研究员宋敏杰等。

中航金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施大龙;副总经理付茂盛;副总经理孟润生等。

河北北正云鼎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王东宁、技术总监王飞等。

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是由中航工业集团主办、由中航金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与运营的面向集团各级成员企业与社会供应商提供在线采购寻源、招标比价、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与评价、支付结算以及在线融资等服务的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

目前,采购平台的供应商达到5万多家,每年的交易量在数千亿人民币,为了充分了解每个供应商的信誉、产品质量和服务等要素,建立大数据分析和评价体系已经成为电子采购平台刻不容缓的一件事情。通过与我院的合作,可以为供应商进行画像,建立信用评分体系,确保供应链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签约前,三方还对供应商管理与评价体系的建设维度和目前已有的要素信息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与会专家开展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并确定了三方的牵头负责人,不定期对项目进展以及困难进行通报。大家一致认为,采购平台的数据交易量庞大,供应商种类很多,加上外围的供应商可能超过25万家,对其建立评价和管理体系是第一步,第二部则是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供应商面临的三角债或货款拖欠问题。

最后,鄂维南院士做了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这次合作的意义,是工业大数据应用的很好案例,可以帮助大企业的采购和支付向社会化发展,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现在的大企业竞争已经上升到供应链生态的竞争,提升供应链的管理水平有助于提升核心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其次,大量的交易数据和供应商信息可以帮助研究院和北正云鼎公司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的研究,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进行模型构造,不断完善提高,直到满足中航工业的需求。最后,要把一个成功案例推广到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在工业大数据应用方面摸索出一条经验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