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鄂维南及合作者荣获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并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鄂维南院士及合作者研究成果获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并入选由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该成果通过高性能计算和机器学习将分子动力学极限提升了数个量级,达到了上亿原子的体系规模,同时仍保证了「从头算(ab initio)」的高精度,且模拟时间尺度较传统方法至少提高1000倍。”

此项研究成果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张林峰,与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贾伟乐副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涵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及其研究生路登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林霖副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Roberto Car教授共同合作完成。相关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005.00223。

1.png

在介绍该研究成果的意义时,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把第一性原理精度的分子动力学真正做到大规模;从科学计算的角度讲,这也是人们第一次把机器学习、科学计算、高性能计算整合在一起,发挥到极致。这是我们近几年来极力推动的科学智能——AI for science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个工作的主要部分,是由贾伟乐、张林峰等这样的年轻人做出来的。这也反映了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年轻人是创新的主力。”

为推动中国应用数学的发展方面,鄂维南院士从未停止探索,并一路引领青年科学家,正如鄂维南院士在美国数学会会刊发表“大应用数学宣言”之际所说的,“这也是我几十年来苦苦追求应用数学出路心历的写照。希望我走过的弯路能够帮助到未来进入应用数学研究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