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受邀参展,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向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展示了研究院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并通过对一系列重点科研成果的介绍,生动地展示了研究院的最新风貌,引起业内积极反响。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方共同支持建立。目标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建成国际一流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产业转化平台,发展成引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领军旗帜。研究院建立了一支由四位院士和众多博士生导师领衔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协助北京大学建设和完善了全国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体系,是北京大学牵头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撑单位,成立(或联合成立)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实验室、应用研究实验室,以及应用研究中心,并孵化出多家极具成长潜力的初创科技企业。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共有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63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首次亮相,参观人数达到约16万人次。


final.jpg


峰会围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智慧社会、工业互联网、网络科技、数字生态、数字健康、卫星应用、数字福建、数字海丝、物联网等主题举办了12场论坛。来自29个部委、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23位两院院士、4位国外院士以及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大型央企和独角兽企业负责人等约1500位嘉宾,畅谈科技趋势发展,分享经验成果,加强交流合作,并形成广泛共识。


同期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吸引了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共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体现数字经济的澎湃之势,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8日上午举行的峰会闭幕式上,国家七部委(局)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最新政策和报告。现场,在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秦海的主持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发布《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 (2019)》;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发布《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主任、网信办常务副主任章少民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发布《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系列标准及智慧广电有关文件》;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程发布《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