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2018中关村大数据日聚焦大数据应用与治理

12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大会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主办。

工信部通信司副司长刘郁林、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以及来自法国的驻华使馆参赞Thomas VIAL等参会,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为大会致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前理事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等专家领导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为主题,从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治理和地方实践经验等话题在现场进行分享和探讨,力图梳理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应用现状,探索大数据治理的有效途径。

中关村是我国各类新型经济的创新发源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中关村新型科研单位的代表,致力于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产业转化平台建设,积极在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创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就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宏观背景下,如数据可视化、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等一系列商业应用受到投资市场的热切关注。然而,从中美大型企业IT建设投入比例来看,基础设施投入占有绝对比例。杨院长用“冰山理论”的视角形象地比拟了大数据行业现状,指出应更加重视如数据源获取、数据中心、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台建设,以及数据治理等基础技术相关问题。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发言


在下午的活动中,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的2018年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落地的生态赋能”分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城市治理、市政服务、公共安全、环保等领域的近20位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为政府与企业的大数据落地提供系统性生态赋能与创新平台支撑。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葛忠海主持。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葛忠海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致辞


聚焦生态赋能以大数据助力行业转型

大数据落地既是各行各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共性需求,又是一项与行业属性、资源禀赋、技术能力和体制机制密不可分的复杂工程。本次论坛以行业为分析对象,剖析不同行业在大数据应用中的经验和特点,在演讲嘉宾和对话嘉宾的思维碰撞中,探寻大数据技术落地与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数据总监张翔立足市政一卡通数据治理,在560亿笔城市市政行为和交通轨迹数据中挖掘政府决策、城市规划等工作所需的信息,在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的对话中,回应了数据治理标准的适应性问题。北京燃气集团信息档案中心系统运营总监张耀辉分享了北京燃气集团在客户服务、智能管网、网络安全方面的大数据探索历程,在与杨竞霜副院长的对话中突出了组织架构调整在企业大数据转型中的重要性。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北京旋极伏羲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介绍了全球时空剖分大数据在提高数据管理效率、提升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价值,与袁晓如教授探讨了时空数据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数据总监张翔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


京燃气集团信息档案中心系统运营总监张耀辉


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北京旋极伏羲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辰安科技中央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秀中深耕城市公共安全治理领域,介绍了从发现风险、防范化解、有效处置到完善管理全流程的实践案例,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主任刘云淮交流了不同安全事件中数据分析的共性和差异问题。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以河钢集团的智能制造为例,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在提高生产质量、效率和稳定性中的作用,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铭沟通了工业物联网与工业大数据的内在联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傅毅明博士从大数据在雾霾治理中的角色出发,分享了对数字生态培育和环保大数据开放应用等方面心得,在与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威的对话中,畅谈了以产业实践自下而上推动数据治理体系变革的思路。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辰安科技中央研究院执行院长杨秀中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主任刘云淮


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铭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傅毅明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威


共建创新平台以大数据驱动社会变革

本次论坛还设置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政府单位、科研机构、企业组织等不同专家畅所欲言,共同交织出了大数据驱动社会变革的动人和弦。跳出各行业内部的大数据应用视角,从社会层面如何推动政府治理水平的提高、广大中小企业的突围、大数据产业的整合再造等,仍是大数据落地需要关注的更为宏观的社会背景。

长期扎根智慧城市和政务大数据实践,北京开发区信息中心副主任王飞程关注如何让大数据为政府部门工作赋能,提高领导决策质量和服务公众效率;大数据创新中心特聘专家刘顺海立足基层工作经验,强调了中小企业盘活数据资产的重要性;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张劲松聚焦以信息平台为基础的养老平台建设与运营;华云数谷总经理孙磊立足多个大数据产业园的开发运营经验,总结了精准定位、科研引领和产业聚合等对拉动区域大数据产业的作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蔡红宇则逆向思维,提出了如何为大数据企业赋能的路径与方法。


圆桌交流环节


不同的背景带来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思考恰恰也说明大数据落地所需要的是包括交叉人才培养、混合技术创新、顶层政策设计、动态商业模式、数据产权明晰等在内的综合要素体系。以北京大数据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综合体正是在这样的呼唤中,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与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的大数据落地创新平台,为大数据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贡献力量。


供稿:张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