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 · 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是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指导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智造未来”,包含2场主题峰会、13场分论坛和专项活动,11个重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旨在让全球了解中国方案、帮助优化实践内容、丰富实践成果。会上,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成功举办“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等活动。



“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于11月29日下午举行,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作为领导嘉宾致辞,谈及长沙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中心的重大责任和历史机遇,应积极促进更广泛的合作与共赢。同时,杨院长就《大数据与金融科技智能应用及创新发展》做主题演讲,向参会嘉宾讲解了我国近年来实施大数据战略布局的宏观背景及产业政策,介绍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产学研创新平台、研究成果、合作及孵化企业,最后还分享了金融领域的大数据创新技术应用及展望。



随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签约仪式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安,乌克兰国家院士维克多·谢木科、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承旗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胡瑞敏教授,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滴滴智慧交通高级技术总监杨毅等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者围绕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程承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地球大数据剖分技术是近几十年国际上空间信息研究的热点,我国科学家在国家973、863计划支持下,在这一领域提出了重要的理论与方法,基于GeoSOT地球剖分理论与方法,可以针对地球大数据应用发展出新型的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体系、新型的地球空间编码代数计算方法,可以建立高效的大数据采集汇聚系统、大数据智能计算系统、大数据目标自动导航指引系统、陆海空天电大数据态势表达系统、大数据空域管控系统等新型的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系统。报告针对上述内容,程教授从技术原理及实现方法上做总体阐述,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路做初步探讨。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深入推进湖南省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速相关创新资源的整合与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