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成功承办老龄大数据论坛

10月21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的老龄大数据论坛暨老龄大数据分会成立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学会会长刘维林、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等领导与专家代表出席论坛与成立大会。


1.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致辞


论坛第一部分为老龄大数据分会成立大会。学会代表杨娜宣读成立老龄大数据分会的批复,袁昕主任委员宣读第一次理事会决议。刘维林会长为分会主任委员、总干事颁发聘书,袁昕主任委员为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专家委员颁发聘书。杨竞霜常务副院长受聘为老龄大数据分会副主任委员,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特聘专家赵彦云和常务理事周翔受聘为分会的副主任委员,中心专家傅毅明、张翔、刘顺海等受聘为分会专家委员,中心专家张劲松受聘为分会副总干事。


2.jpg

袁昕为老龄大数据分会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刘维林会长为老龄大数据分会成立致辞。刘会长指出,数据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面对老龄化速度快,老龄工作任务重的情况,运用大数据,聚焦养老政策和养老服务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意义重大。此外,刘会长在讲话中援引全国老龄办王建军主任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对老龄大数据分会提出殷切期望,指出老龄大数据分会应努力打造核心创造能力、产业应用能力、各要素互通互惠能力、服务支撑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老龄大数据的理论研究,创建老龄大数据平台,同时积极向外部学习,积极学习、吸收、整合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和学术资源,引入国外老年数据领域资源,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交流合作平台,提高我国在世界老龄领域的话语权。


3.jpg

刘维林会长致辞


论坛第二部分为老龄大数据学术论坛。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赵彦云、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作为嘉宾为老龄大数据学术论坛致辞。杨院长介绍了北京大数据院在养老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和实践,并且表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专家团队非常愿意在中国老龄问题的解决上提供一臂之力;赵院长提出老龄大数据是一个交叉学科,需要演化和运用统计的思想和方法解析社会的生态。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将率先行动,组织全国的统计学科做好人才培养,做好科学研究,与其他学科的专家领导一同,共同做好老龄事业;吴玉韶副主任在老龄政策法规领域深耕数十年,他指出政策制定的基础是数据,宏观方面需要数据的保障,微观方面需要数据评估,目前养老产业亟需指标体系的构建;同时需要制定老龄产业数据基础标准,建立连续性老龄健康管理数据跟踪,才能帮助养老这一幸福产业更好构建。


4.jpg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致辞

5.jpg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特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赵彦云教授致辞


北京旋极伏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翔总经理做学术专题报告。报告以“老龄大数据和助推老龄事业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我们在用大数据解决老龄问题,发展老龄事业的前提是先需要找到数据的本质,如何找到更为全面的老龄数据,结合时空清晰,描绘老年人精准画像,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才是政府和企业的关心所在。因此分会未来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和学术体系,尽可能多的采用数据,解决信息互联互通问题,用数据支撑学术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


6.jpg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常务理事

旋极伏羲大数据总经理周翔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在大数据领域和医学领域有深厚研究造诣和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当下老龄大数据前沿研究热点和应用方向。来自孝为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郑志刚、雀巢研究中心中国分部执行经理余恺、清华同衡规划院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汪南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傅毅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数据运营总监张翔就大数据在老龄事业发展中的应用研究等话题发表主题研究报告,展现了老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创新的前沿。


7.jpg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傅毅明


8.jpg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特聘专家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数据运营总监张翔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产业化合作与服务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承担医养大数据实验室的组织建设。医养大数据实验室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轩慧科技等率先发起共建,于2018年4月17日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顺利揭牌,后期实验室将持续通过大数据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帮助企业实现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化,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示范,让千家万户享受普惠型养老服务。


9.jpg

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的王鲸、靳玉、江思雨和王瀚璋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组织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