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大数据小镇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马向鹏

8月31日下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组织召开大数据小镇发展研讨会暨大数据小镇发展模式研究课题中期专家咨询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中心副主任王飞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栋、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特聘专家刘顺海和张劲松等6名专家受邀出席,华云数谷董事长陈德民和执行董事孙磊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研究院杨竞霜常务副院长、葛忠海院长助理、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傅毅明主任等出席会议。

1.jpg


本次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和课题咨询两部分。

在专题报告环节,刘守英以“特色小镇建设的精要”为主题进行报告,提出特色小镇不是行政乡镇,不是文化历史的回归,不是产业转移地,不是疏散城市病的场所,而是城和村之间的驿站,新产业和业态的聚集地,高知识密集型地区和精英社区。他建议特色小镇以金融、高科技或者信息产业为主导,靠近优势教育资源地区和特大城市。

王威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现状简述”为主题,介绍新型智慧城市的量化评价体系,从信息论视角下提出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的原则,分享智慧湘潭、智慧克拉玛依等优秀案例,对课题组深有启发。

孙磊介绍了建设淄博大数据小镇的实战案例,指出小镇运营商华云数谷以打造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研究·投资·运营商为企业定位,并分享贵阳和淄博等地的实战成效与面临问题,对大数据小镇课题研究提出现实需求。

2.jpg


在课题咨询环节,傅毅明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工作进度和成果亮点,重点介绍了7月-8月课题组在重庆、贵州、江苏等地开展的案例调研,并围绕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专家咨询。

3.jpg


专家组对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课题的后续研究与完善提供了宝贵意见。课题组将继续跟踪调研各地大数据小镇,总结提炼大数据小镇发展模式,为各地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支持。


照片/马向鹏

文稿/马向鹏

审核/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