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成立 科技改变体育

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8月19日 正式成立

  为践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文件精神,推动大数据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体育产业的深度结合,利用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促进体育事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为社会民众及体育界人士提供服务,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视亮中、信达融创通力合作,于2018年8月19日,共同建立“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

来自各界的300余名嘉宾参加了成立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张发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蔡红宇,北大著名校友王惠德将军,全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怡良,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张万中,北京足协副主席王辉,北京大学光华-巴萨体育中心主任江明华,实验室主任文再文,执行主任何文义等领导和业界领袖莅临大会并做了精彩致辞。在热烈的气氛中,贵宾们为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揭牌,宣告实验室正式成立。

T1.jpg

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将围绕体育领域相关的赛事、训练、培训、产业、媒体传播及大健康等整个产业链,采集、存储、清洗、整理、挖掘、分析其中有价值的数据,为体育行业和体育及大健康产业赋能、增效、提速,引导和促进体育消费,旨在打造体育行业和大数据学术部门横向研究和交流平台。

实验室”将利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强大的人力资源积极促进技术与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将组建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领域的专家智库,按照细分领域挑选学术带头人并组建专家团队,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提供专业领域的技术咨询与决策支持服务。

  与此同时“实验室”将通过信息共享、课题及项目委托、技术交流、项目实施等多种方式,以推广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为主要目的,使相关成果、技术、产品得以试验及应用推广,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产学研融合,并创造相应的商业价值。

  “实验室”的成立,是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的结合的新尝试,是加快体育产业升级转型、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活力的有力探索,,有效助力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及体育信息系统建设,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扩大内需提供决策参考,为增强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大国强国贡献力量。

T2.jpg


  随着“实验室”的成立与发展,相信越来越多的实体体育企业将参与到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中来,区块链在金融市场之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发现更多产商融合的切入点和可能性。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践行万众创新,科技引领体育未来的战略理念,重塑商业形态转换体育产业生态成果,依托高校科研力量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聚力前沿科技大数据、区块链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探索全球金融体育科技与社会结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