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前沿引领,抢占先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三周年成就斐然

主视觉.jpg


2018年8月27日上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三周年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会上,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分析”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等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了“北京至简墨奇科技有限公司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一项企业孵化成果;旋极信息、科大讯飞、先进数通三家企业分别作了主题成果报告。


YJS.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主持发布会


三年前,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方共同支持设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三年来,研究院通过“大学+民非+企业”体制创新、“双聘制”机制创新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运营模式创新,吸引了一批国际大数据顶尖研发人才,孵化了墨奇科技、博雅大数据学院、品见智能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多方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北京模式”;通过支撑“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参与“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勇挑国家大数据产业化重担,建立了大数据的“北京品牌”;通过构建高端智库,发起成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彰显了“北京力量”。


张林峰博士-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成果发布.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实习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张林峰发布“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技术创新成果


杨雨成博士.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实习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杨雨成发布“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分析”技术创新成果


大数据技术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实习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张林峰和杨雨成分别发布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和“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分析”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是基础科学的重要研究工具,在化学反应、高精尖材料、药物设计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通过基于机器学习的力场模型(Deep Potential)和新的数据抽样方法(Reinforced Dynamics),有效地解决了长久以来,分子模拟精度与效率难以兼顾的难题。“分子动力学模拟平台”可以对一大类常见的材料和分子体系,系统地构建力场;为用户指定的特定体系,生成准确的力场模型;将相关软件、数据及模型开放,搭建复杂高维函数回归问题的竞赛平台,推动模型的优化与创新。“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分析”技术,打破了传统宏观研究与政策分析高度依赖加总统计数据的现状,系统性地从宏观经济运行的微观单元入手,将大数据收集与机器学习算法相结合,收集规整“全样本个人”“全样本企业”和“典型区域”三大类数据,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将微观个体与宏观经济的结果联系起来,构建用大数据分析宏观经济的知识图谱,为宏观研究和政策分析提供一套全新的方法论。


邰骋博士-墨奇科技指纹识别技术成果发布.JPG

墨奇科技创始人邰骋博士发布“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


LJL.JPG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李建瓴副所长针对“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作重要介绍


孵化优秀成果,培育一批创新型大数据企业。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墨奇科技创始人邰骋博士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李建瓴副所长共同发布了“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该技术解决方案,在十亿级别的指纹比对上实现了实时高精度比对,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实现指纹比对完全自动化的技术,被指纹专家称为“指纹技术的革命”。三年来,研究院还成功孵化了博雅大数据、品见智能等大数据企业,打造全球一流的大数据创新和服务平台。博雅大数据学院研发了国内领先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在线实训大数据教育平台,该产品立足于数据科学产业人才培养,助力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从教学资源研发与设计、师资培养与认证等高校最为关注的应用场景出发,提供结合真实案例的学习、练习、考试、竞赛、人才测评等实战演练。累计为120多所院校、25000多名大数据从业人员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品见智能研发的品见大数据金融信贷风控平台,针对平安租赁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定制化开发了大数据机器学习风控评分模型,KS值(一种用于区分预测正负样本分隔程度的评价指标)从不到0.3提升到0.5以上,降低不良率,业务效率有效提升,月放贷量从不到1千笔提升至1万多笔。


谭昶-科大讯飞交通超脑.JPG

科大讯飞研究院谭昶执行院长发布企业合作成果


林鸿-先进数通.JPG

先进数通林鸿总裁发布企业合作成果


周翔-旋极信息 (2).JPG

旋极信息周翔副总裁发布企业合作成果


产业化合作成效显著,构建大数据创新发展生态系


科大讯飞、旋极信息、先进数通三家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合作企业在发布会上分别发布了“讯飞交通超脑”、“国家北斗网格码标准及成果”和“金融风控反欺诈”等成果,研究院产业化合作成效充分显现。与旋极集团成立了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首期启动资金1亿元,研发的空间剖分与网格化技术,已用于我军正在建立的全球性数据保障体系,正式列为我国警用地址编码标准,并被选为北斗终端输出全球网格位置码标准。与先进数通公司成立了金融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大数据智能反欺诈系统在银行模型上线一个月后即有效识别出转账异常的疑似欺诈交易近千万元。同时,研究院成立了博雅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已完成北京众信易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迈吉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的出资。


鄂维南院长-三周年主题汇报.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讲话


面向未来,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回顾了研究院的孕育发展历程,阐述了研究院通过“高校+民非+企业”的体制机制创新所取得的建设成效,并提出了研究院三年滚动规划和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鄂院士表示,研究院是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先锋队,是产业深度创新的孵化器,研究院正从前三年的起步创业期进入到现在的成长攻坚期,三年后研究院将可进入蓬勃发展期。近几年,研究院将不断完善、提升自身能力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政务大数据应用示范与推广,持续引领中国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LH.JPG

中关村管委会刘航副巡视员致辞


HY2.JPG

海淀区政府副区长李长萍致辞

(海淀区政府区长助理贺燕 代)


GS2.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院士致辞


NZR.JPG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院士致辞


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一直大力支持研究院创新发展,对研究院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同时也寄予厚望,希望研究院再创新、再创业、再出发,继续加快大数据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领跑大数据技术创新前沿,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吸引和集群一批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人才团队,形成人才培养与输出的完整链条,构造大数据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大数据技术服务模式,培育数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为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有力支撑。


中关村管委会刘航副巡视员、市经济信息化委潘锋副主任、海淀区政府李长萍副区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院士、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李建瓴副所长、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中关村银行郭洪董事长、旋极信息周翔副总裁、先进数通李铠董事长、林鸿总裁、科大讯飞研究院谭昶执行院长等政府领导、学界专家、产业代表,以及国家部委有关部门,各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部队有关部门,部分国内高校院所,有关企业嘉宾和媒体代表逾400人出席发布会。



合影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