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合影.jpg


2018年6月2日,由大数据教育联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博雅大数据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及培训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电信、厦门布塔信息技术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接见了参加论坛的嘉宾并合影留念。


1.jpg


论坛嘉宾合影

2.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副院长主持论坛

3.jpg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以“财经背景下大数据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演讲及“高校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经验分享&校企合作模式探索”等议题的深入探讨和交流。

4.jpg


冷柏军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


论坛首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辞。冷教授表达了对到场专家学者的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国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健康发展,为各类高校数据专业建设、运行形态以及市场人才需求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以此推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5.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杨竞霜常务副院长致辞


杨竞霜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成立背景及目的、专家教授团队以及目前开设的完整课程体系;同时发布了《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发展现状报告》,将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的现状、前景及组建方式方法进行了分析归纳,为我国数据科学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参考。


6.jpg


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发展现状报告发布


7.jpg

秘书长张一博士代表大数据教育联盟致辞


张一博士介绍了大数据教育联盟的的成立背景及目的,归纳并分析了联盟成员们关注的问题,一、大数据教育需要教授的内容;二、大数据教育由谁来授课;三、大数据学科如何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行充分探讨和交流,为这些问题进行有效回答。致辞完毕之后,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


8.jpg

叶强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在线大数据的管理反馈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研究”的演讲,叶强教授分享了他对于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观点,第一,人本身的培养;第二,人能力的培养;第三,知识的获取。紧接着通过“在线管理反馈对消费者行为”的实例研究,证实了应用驱动对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发展的促进作用,从而让参会者更加深刻地理解如何用好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

9.jpg

徐心教授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做了题为“设计科学范式下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演讲,徐心教授介绍了其团队以“中学生的英语学习”这一具体场景,以科学理论作为指导,通过数据和算法的转化,将实体场景转化为管理工具,以此来进行分析决策。最后徐心教授表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设计科学是将人工智能等算法转为管理工具的一个范式,希望通过范式的应用,更好地帮助人们利用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10.jpg

俊杰教授


紧接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俊杰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行为计算”的演讲,吴俊杰教授通过对“人的行为”进行研究,将人的结构化数据、文本数据、网络数据、时间序列数据、空间序列数据等数据的处理方法进行有效融合,从而做出针对性、动态性、有效性的决策。并通过“虚假商品评论识别”“电信反欺诈”两个实际案例,深刻的阐述了对行为计算的理解:从多元的大数据中感知并提取实体的行为特征,并能以数据建模的方式来描述,以此去理解和预测实体的群体行为。他希望通过行为计算的应用,更好地造福人类生活。


11.jpg


贾怀勤教授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贾怀勤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数字贸易预测探索”的主题演讲,首先贾怀勤教授分析了数字贸易的定义,认为数字贸易是更大的数字经济在国际上交换的行为;说明了目前数字贸易的两种测度形式:狭义的数字经济测度;广义的数字经济测度;但无论是哪种测度,其精度和准度都有待提升。发言最后,贾怀勤教授凯建议开设“数字经济与贸易”专业,从经济与数字相融合的角度,希望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能为数字贸易测度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12.jpg

李翠平教授


在论坛下半场 “高校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经验分享&校企合作模式探索”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教授做了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模式探索”的演讲,分享了人大信息学院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及取得的成果,并就校企合作的发展模式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言内容由浅及深,给参会者带来深度启发。

13.jpg

欧高炎院长分享数据科学核心课程和数据嗨客平台


博雅大数据学院欧高炎院长做了题为“数据科学核心课程建设与分享”的发言,就数据科学国内外的专业背景、人才需求以及现场各院校非常关心的大数据专业建设、师资建设、配套资源建设相关问题做了针对性回答。并介绍了博雅大数据学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教育实训产品—数据嗨客。该产品立足于数据科学产业人才的培养,服务高校数据科学专业,通过提供在线教学实训、大数据竞赛、数据人才对接等服务,从数据人才的培养到就业出口,为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数据嗨客已在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等多所高校投入教学,服务上万名学生和超过500名教师。最后还介绍了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博雅公益计划,即向30所高校免费提供北京大学数据科学导引课程成套教学资源和大数据教育实训的数据嗨客平台。

14.jpg

郝志峰分享新工科背景下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的思考


佛山科技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的思考”的发言,主要从数学的角度讲述了如何进行大数据专业的培养,大数据专业作为新工科的课程群正在改革与兴起,分享了自己学校所做的探索,增设了人工智能及校企合作的课程内容,重点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强化产业学院。

15.jpg

曾庆丰教授介绍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曾庆丰教授作了题为“财经背景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思考”的演讲,分享了在财经背景之下,大数据专业从无到有的过程。详细地介绍了建设大数据专业的背景及原因、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划等内容,通过国内外的大量调研,对专业课程进行了详细梳理,为财经类院校开设大数据专业带来了启发与指导。

16.jpg

孙波教授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专业建设规划与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专业建设规划与探索”的演讲,孙波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数据科学专业的培训方案内容,在整个方案设计中,充分借鉴了国外的课程体系,分析了每门课程的内容及必要性,课程设计为通识学科70%,专业学科30%,整个流程体系为其他学校提供了经验。

17.jpg

王兴芬处长介绍北信科大数据实践体系建设经验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长王兴芬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演讲,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学校大数据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阐明了大数据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化意识,并且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通过“数据嗨客”等在线平台进行教学,以多层次多渠道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实践能力。


18.jpg

东北财经大学徐健副院长分享专业建设经验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健副院长作了题为“东财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徐健副院长以标志性时间为流程,分享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过程,由最初大数据管理优化研究中心到大数据商务分析与创新实验班项目,直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申报成功,详细地介绍了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为同类院校该专业的申请提供了依据。

19.jpg

谭雄鹰主任介绍通信行业大数据人才需求


中国电信学院创新与转型人才教研中心谭雄鹰主任作了题为“通信企业大数据人才需求及产学研模式探索”的演讲,以企业角度分析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定位及要求,详述了中国电信目前所做的企业内部大数据专业培养,通过行动学习、业务实操、竞赛机制等机制来检测内训成果。同时也表明中国电信愿意与广大院校进行针对性培养,以此满足大数据专业人才需求。

20.jpg

吴斌教授作“大数据专业教学实践”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专业负责人吴斌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专业教学实践”的演讲,详细地介绍了北邮大数据专业建设情况及课程教学细节,阐述了如何用学校自研平台为学生提供教学环境,帮助学生完成学习过程。无论是课程体系、实验实践还是引导课程,均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参考及帮助。

厦门布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务总长鲁钢作了题为“大数据应用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优化与提升”的演讲,从企业角度出发,阐明了大数据人才教育的目的及需求,详细说明了他们所做的大数据教学应用平台的开发过程和思路,并在现场做了简单演示,给现场专家学者带来经验和启发。

21.jpg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作了题为“财经背景下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演讲,分享了对外经贸大学作为财经类大学申报大数据专业的背景和出发点,详述了大数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大数据专业学科交叉的特点,其独特的出发角度及操作方式,为财经类院校申报大数据专业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22.jpg

公益巡讲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