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仪式暨骨质疏松大数据研讨会顺利举行

4月17日,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轩慧科技等合作共建的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仪式暨骨质疏松大数据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和副院长石丽红、解放军309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主任马远征和副主任王亮、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全政、轩慧科技董事长杨东升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旋极伏羲大数据、沃享科技、零氪科技、郑东新区大数据等合作单位的嘉宾代表受邀参加。


图片1.jpg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傅毅明博士汇报了医养大数据实验室的由来与愿景。实验室的“初心”是帮助中小企业夹缝突围和转换赛道,通过大数据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帮助企业实现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化,并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示范,让千家万户享受普惠型养老服务。


图片2.JPG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杨竞霜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在民生改善与普惠养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方合作前景广泛,希望实验室秉持研究院的本心,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服务于中国的养老事业。石丽红副院长肯定了实验室前期筹建工作,希望实验室的蓝图能够早日真正落地,并预祝各方合作圆满成功。


图片3.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充分肯定了医养大数据实验室的定位与方向。目前中国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应对老龄化已成为重大社会焦点和国家发展战略。但是目前老龄化社会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如何应对等仍缺乏有效数据支撑。大数据作为当前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抓手,发展老龄化社会大数据、医养结合是必由之路。


图片4.jpg

轩慧科技杨东升董事长对研究院与学会的大力指导支持表示感谢,表示轩慧科技一直在为百姓服务,会抓住这次合作契机,将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企业创新转型的重要方向,希望通过河北三河的试点示范,探索出一套可行的方案与模式,惠及更多的百姓。


图片5.jpg

刘维林会长、杨竞霜常务副院长、石丽红副院长、杨东升董事长共同为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揭牌,并且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图片6.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首席数据科学家张翔、学会理事与清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劲松、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刘顺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杨翰方等4位专家受聘。


在医养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仪式之后,各位与会嘉宾以骨质疏松大数据为切入点,就骨质疏松防治的现状与挑战、骨质疏松大数据的获取治理与分析应用、骨质疏松的智慧诊疗服务创新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创新。


图片7.jpg

学会骨质疏松分会总干事、解放军309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王亮教授做《创新骨内科》专题报告。作为国内首个骨内科,309医院采用“创新综合”诊疗模式,在国内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但是仍存在很大发展空间。骨内科发展过程中存在健康教育薄弱与基础数据缺乏等问题,在大流量患者咨询、大规模样本数据录入与分析等方面存在瓶颈。


图片8.jpg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李全政主任结合实例,提出了当前骨质疏松大数据的应用方向之一是发展人工智能与医疗机器人,比如生物医学影像分析、知识图谱与智能问答系统等。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助理主任黄新霆对比了中西医在临床实践当中的区别与各自作用,提出中西医结合方案在骨质疏松领域的前景。零氪科技林诗琳博士介绍了公司在医疗大数据整合、处理和分析上的核心技术优势,并应用临床病例展示了LinkDoc的工作原理;沃享科技总经理申培介绍了公司背景及数据治理的行业背景,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数据整合和运营管理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案例;旋极伏羲大数据的常务副总经理张勇介绍了公司的时空网格编码体系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价值,如人体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郑东新区大数据副总经理王永建建议可通过众包方式进行医疗数据采集。轩慧科技的韩铁副总经理、张丹凤副总经理、以及医养大数据实验室的骨干胡夕冉和王鲸等参与交流。


图片9.jpg

解放军309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主任马远征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骨质疏松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但应当聚焦突破。当前的关键问题在于数据不准确、标准规范落后与执行不力,各方应结合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开展规范化、高质量医疗数据的收集与应用,让“医生+护士+机器人”成为未来诊断服务的主流。


研讨会就骨质疏松大数据合作达成了共识。医养大数据实验室近期将研究提出合作方案,组织相关专家到解放军309医院开展实地调研和深入交流,推进骨质疏松大数据应用落地。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医养大数据实验室将“不忘初心,踏实前行”,与社会各界同仁广泛合作,共同为中国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与技术创新服务。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