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数 据 研 究 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BIG DATA RESEARCH

不忘初心,踏实前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2018年新年致词

鄂维南院士3.png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有几句话,想跟大家分享: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我们积极支持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中心的发展。帮助申请成立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了北京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建立起了一整套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了新的课程,出版了第一本教材。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北京大学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而这些跟研究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其次,由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支持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项目——北京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得到落实,首创了知识产权由民非组织自主控制并支配的科研创新新模式。


     此外,合肥宏观经济大数据项目的组织和实施,给了我们一个研发大数据技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极好机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做法不是简单地推销产品,而是围绕着“大数据时代如何做宏观经济分析”这样一个课题组织攻关,找到了在新的数据资源和分析技术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分析宏观经济的系统方法,以及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方面,并以此作为根据设立了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这个过程对我们以后面对其它复杂问题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和经验。这个项目的实施也将对宏观经济分析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7年,一批有情怀、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到研究院的事业中来。对他们的加入,我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我们也会尽一切努力,为他们打造一个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


     2017年,研究院孵化企业墨奇科技开发了国际上首个无标注指纹自动化比对技术。这项技术在公安行业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被称为是一个“颠覆性的突破”。


     2017年,研究院发起成立了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医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教育联盟等组织。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产生影响。


     进入2018年,困惑我们的问题还很多。 其中包括:


     为什么在很多领域,大数据的实际应用还没有产生我们预期的结果?怎样才能真正发挥大数据技术的潜在优势和满足未来大数据时代的需求?


     新一代的人工智能这个热门名词中的“新一代”究竟是什么意义?它所依赖的科学基础和核心技术基础是什么?


     跟大的互联网企业相比,高校等研究机构在数据资源、工程实施能力、计算资源和财力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差异。像研究院这样以高校作为基础的机构究竟有什么样的优势?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回答所有这些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和肩负的重任。在2018年,我们还需要用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行动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具体包括:


       第一,协助北京大学建立LMS (Learning, Modeling and Simulation)实验室和强化学习实验室。


     第二,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包括各实验室、中心、孵化企业的管理制度,以及研究院本身的管理制度。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研究院在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我们必须把这些经验落实到制度上。为研究院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第三,孵化3个左右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企业。全面建设大数据平台并使之成为研究院的基础设施之一。


     尽管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事情做好、把目标实现。


     让我借此机会,对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对我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全体同事表示感谢!对支持我们工作的企业、合作单位和大数据行业的同仁表示感谢!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希望和辛勤劳动。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鄂维南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2017年12月29日